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花间梦语  

2008-02-25 22:31:2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韵乐文菲友邀我共赏一首民乐曲子,听罢,感而动情,深深为之吸引。《花间梦事》是书香音乐系列之一。清新淡雅,优美动听,曼妙享受。怀旧,是一种浪漫而幽扬的抒情,总是被诗人静处独居吟唱。
  与豪华音乐相比,文人书香,总是与风花雪月联在一起,春花秋月、鸟语虫鸣、四时风光、相思离别、满怀心绪、红尘往事...总是演绎了细腻温馨与书卷心绪。
  有人说,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着只有他自己理解的东西。用心感受世界,感受阳光,感受音乐,感受生命的美丽。当这优雅宁静的古乐之声响起时,那心灵之境便如山泉溪流缓缓地流淌着,人世的悲喜殇甜、聚散宠辱便暂时抛到九宵云外,心灵的生命力便淋漓尽至地显现本性。

  读了晏殊的《破阵子》:“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分明:一种情怀随鸟飞,桃花丛烟田园事。于是轻轻的,鸟鸣声揭开了清晨的序曲,有道是:千古秀色醉花颜,红尘不渡淡云烟,歌绝哀愁深处醒,绝美丽色叹华年”,儒风吟罢:“琵琶声声诉衷肠,笛音催人返梦乡。风花雪月吟作辞,看尽风雨洒寒窗”。
  一位叫徐志摩的诗人说:“半夜深巷琵琶\又被它从睡梦中惊醒\深夜里的琵琶\ 是谁的悲思\ 是谁的手指\ 像一阵凄风\像一阵惨雨\像一阵落花\在这夜深深时\ 在这睡昏昏时\ 挑动着紧促的弦索\乱弹着宫商角只\和着这深夜,荒街\柳梢头有残月挂\ 啊,半轮的残月\象是破碎的希望他\他头戴一顶开花帽\身上带着铁链条\在光阴的道上疯了似的跳\疯了似的笑\完了,他说,吹糊你的灯\她在坟墓的那一边等\等你去亲吻\等你去亲吻\等你去亲吻”! 或许,要经历过了人生的种种苦涩,不堪回首,才能独自一人,恰然自得地放情悠游于湖光山色中,感悟天地变化,体验万物消长,极享一片静。正象禅宗所讲,人之始,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人之继,看山非山,看水非水;人之终,山仍是山,水仍是水。当那缓缓的旋律在助君修宗显性之时,这种体验把世间的欲求早已忘得干净,所谓仙葩神园,便从此铭刻在心灵的最纯洁地方。
  清风拂松奏出花间梦事,娟秀内敛的感觉,便绣出隽永温馨,鸟啼虫鸣伴佳语,书人书心随琴声。听罢,在田园山野间,享受清爽淡雅的森林沐浴;相遇,刚从山间拾柴的是乡村的樵夫。仿佛是两千多年前的那个摔琴谢知音的故事...哦,不,当心得其和声,人是会晃然若梦的!古典汉唐无论魏晋,如言是矣!
  千年等一回,万载弹指间。拥有桃梦作一世,牛郎织女,人伦缠绵。
  人间升烟火,岂傍朱门庭。寻游山中识路宾,文缘翰墨,余音悄静。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