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山坡羊】 炎 夏   

2008-02-25 23:00:44|  分类: 诗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一  正  气

    台风余啸,山原皆燥,都市纷沓吾儿难笑,昼难消,夜难熬,描饼充饥心患感冒,身净便养丹炁饱,行,出明调,眠,得清调。

其二  寡  居

    出门钱少,行游人闹,星宿恰指丑寅卯,    观天貌,察田稻,看七月流火读诗了,君子慎辨居方到,风,攸爻好①,离,南爻妙②。

 

 注①    《易传》云:巽卦第五十七   巽为风,进入巽上,谦逊巽下。《巽》:小亨。利有攸往。利见大人。 《彖》曰:重巽以申命。刚巽乎中正而志行。柔皆顺乎刚,是以“小亨,利有攸往,利见大人”。《象》曰:随风,巽。君子以申命行事。

 注②    (出处同上)离:利贞,亨。 畜牝牛,吉。彖曰:离,丽也;日月丽乎天,百谷草木丽乎土,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 柔丽乎中正,故亨;是以畜牝牛吉也。象曰:明两作离,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离为火卦,位居南方,人有诗曰:光明无限是朝暾,最利贞求事事欣。常道畜牛须择母,乐天知命唱黄昏。《易经·说卦传》 第五章:离也者,明也,万物皆相见,南方之卦也,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盖取诸此也。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