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幽梦习影,为品至清  

2008-03-21 13:00:5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幽梦习影,为品至清 - 儒风 - 儒风博客

 

      我一直喜爱读古人的小品,尤其是从人生体验中得到的感悟之作,所谓小品,源于佛教节略之典籍,自晚明、清时代达到兴盛,小品的内涵,其范围已扩大到了诸子、随笔杂记、笔记小说,乃至别集等等。有识之文人,把观察自然、社会、人生、读书、修养、交往、为官等等的点滴感受,用最简略的文字高度概括,字字珠玉,让人玩味茗心。很早,我就知道,日本人用中国的古典《三国演义》、《菜根谭》之类的智慧之书来管理企业,再说明白一点,就是与人打交道而处理复杂社会关系的艺术。看过《菜根谭》后,不得不佩服古人读书的精妙。



     明朝以来,小品文字众多,如屠隆《娑罗馆清言》、李鼎《偶谈》、陈继儒《小窗幽记》《岩栖幽事》、吴从先《小窗自记》、张潮《幽梦影》等等。



     《幽梦影》属于案头常阅之珍品,最近常常择其小语而读之,每示之思,感触至深,同鸣合拿,拍案惊奇。



     《幽梦影》为清代张潮著,共220条人生的领悟和自然的静赏,是书以它赏鉴眼光的不凡,境界的脱俗,文字的优美,而后来居上,不压于他的前辈。用幽静的态度去观察人生与自然,如梦一般的迷离,如影一般的朦胧,享受那种艺术家对生活所拥有的感受和体验。昔人云:“若无花月美人,不愿生此世界。”《幽梦影》正是通过对花月美人的醉心欣赏,表达了自然和人生的无穷趣味。在作者笔下,山林泉石,鱼虫花鸟,都被赋予了灵气,变得可亲可近,并带有淡淡禅意,给人以绝美的享受。同时,作者学识渊博,对读书治学、世态人情的观察思考也极精到,往往一语中的,发人深思。《幽梦影》书成,为之做评者约有百数,时人称其为“胸罗星宿,笔花缭绕”,“以风流为道学,寓教化于诙谐”。此书在写作的过程中即得到清初120余位大学者和艺术家的赞赏和评点,影响极大,感人至深!林语堂为些专门写了《张潮的警句》一文。



      常常在想,现在的中、小学生读中国古代的名篇,为什么感到枯燥难受,其实,若以《幽》书观之,我们的基础教育体制中,缺乏从最点滴的启蒙教育,而这种传统文化的熏陶,不仅需要时间的连惯,更需要琴棋诗书字画文这样的立体影响及评价。



      当然并非学生才能阅读,当今社会的成年人,更应当把此类书籍放到自己的书桌上,甚至随身携带,若以工作业务、交往应酬的繁忙而否定之,实为太可惜是矣!



      人之品味在识文,识文在取文倾文,尽管信息社会人之获取得到容易,然人之失去,皆在不知不觉之中,国人生活水平比过去高,然而,能抽一点时间来阅读之习惯,却是一个有修养的人,必须具而有之的。



      愿与我相识或不识的朋友,都能多读些人生修养与立品之好作。
      国运昌盛,更盼国人礼俗雅共佳!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