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周末音乐心情  

2008-03-29 02:02:0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不觉,周末在扔掉繁忙以后,还没回过神来而至,夜晚,呆呆地守望着,希望能有一种释放,有一种沉思,有一丝地慰藉。外面的世界太纷扰,会感觉内心空荡荡;外面的尘嚣并不可怕,当它在属于自我的空间里,会渐渐地远去,尽管不会消失。哲学家早就发现这种反比例的规律,修行人的修持,更需要这样的反差,因为有反差,才能有对比。寂寞至空当,脑子会是茫然,空山有鸟语,非空才是空。精神在这样的境遇里,才得以悟出,才得以循序。
    有时,人的心境就象一辆在高速路上行驶的车,只要人愿意定格,周围会显出纷至沓来景色,心情有理由应接不瑕。
    常常问问自己,时光的流淌是主观大于客观?还是客观大于主观?如此的思辨,如此的惑然,才是心灵的运动。
    纯净,往往是感染对复杂的取舍和升华,是雨过天晴的一种清新;      
    起伏,是情绪的高天流云,是生命的存在本质,人们更乐于用“戏剧”二字来加以定格。
    舒缓,则恰恰是生命杂乱思绪的平衡,也许是惑然的预备期……
    心绪再坚定,不至于坐居不乱,只要一位美女的少女,突然显面前,那是个绪的开端,音乐装点少女粉面桃色,也是她的香腮玉颜!
    音乐声中,是一种倾诉,是一种内心的依偎。寒山诗曰:“泣露千般草,吟风一样松。” 意境这东西,说来简单,但确实好难理解。没一定的过程,没一定的积累,没有一定的体验,又怎能去感觉得到! 
    音乐旋律,勿需手续,便是心灵的直通车。生命本是一种冲动,生命本是轮回的一次显现。自然,能滋养它;音乐能滋润它。
    音乐旋律,心绪引擎,绽开人间的多彩花。生命的全篇,也是一种冲突。那音乐的起伏,便是心灵的铭刻,无需以对错是非来衡量。
    心绪需要过程,过程铺就感染,感染演绎轮动。啊!周末旋律的心情!选择淡然的低沉,增添爱恋的愁怅,等待着心灵的合拍,祈盼着宁静的归期……
    也罢,就让周末旋律,或演出“情感七始,化动八风”①,或拨动“幽居惬野情”,“披云一笑声”②,宁静淡泊,乐曲过后,情思如烟似云。


                注:

             ①  语出自《文心雕龙 乐府》
             ②  语出自李翱药山惟岩诗,略有改动。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