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无以知事 心许莲花  

2008-03-09 09:08:59|  分类: 禅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一个周末天,晨里朦胧窗外事。此时,我多想内心便是那盛开的莲花,不沾染世俗的尘埃,却又能圣洁纯净的绽放在污浊的空气中,心仪向,做其难,非为彼,却在此。人生诸多矛盾,透彻领悟人生,何其了为入定!忆往夕,弘一高僧入山坐禅,闻慧业之云,以美荷花,亦以自助,便有如是之言:
  
  “一花一叶,孤芳致洁。昏波不染,成就慧业”。至理名言!

  听一种超凡之清音,把种种劳神化作阵风,唯有自心,追寻烦绪雨后晴。哪怕远处空山无鸟语,却在近时静地有链莲香。

  身外风景总与心内的风景遥相呼应,赏物观心,心物交融,触景生情,哪堪可依!唯自心叹许,惟自意油生。好曲难遇,好境随缘。

  韵传天竺,色照祗园。越秦探月,赶听唐遗风,沐浴宋雨,持元散曲。说不尽的荷风,道不完的洁品。《诗经》曰:“山有扶苏,隰有荷华”,“彼泽之陂,有蒲与荷”。屈原有“集芙蓉以为赏”的高洁追求。李白之“清水出芙蓉”审美。周敦颐借荷喻人,讴出“出淤泥而不染”高尚情操。杨万里留下“映日荷花别样红”之绝妙佳句……

  我最喜欢清代张潮在其《幽梦影》之提炼:“凡花色之娇媚者多不甚香,瓣之千居者多不结实。甚矣,全才之难了。兼之者,其惟莲乎。”日戒评曰:“花叶根实无所不空,亦无不适于用,莲则全有其德也”。贯玉曰:“莲花易谢,所谓有全才而无全福也”。尤谨庸曰:“全才必为人所忌,莲花故名君子”。文人墨客留给后人的池荷清香,寓意了多少人间美好品格与精神境界。

  的确,花的世界,像莲花这样品貌俱佳、绽结同体之佳者,极为难得。同样道理,茫茫人海,全才难觅。人生顿悟,求全难得,然求心是道德完善,却恒遇之永境矣!
  
  凡此,取法乎高,得法乎中,立意高洁,人格上品。意象莲染,淤泥自去。若乎以才献世,勿以居功自傲,不恃才于玩物之间,斗室谦恭雅洁倾莲,赏莲茗心是足。

  静心很难,净心难上难,其实说来也简单,万念缘起,一念缘寂,一心作净,万险掠去,如梦泡幻,有无最简。

  是音纯净、真实,聆听涤尽凡尘、了却俗虑,余香无处不在……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