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书路  

2008-04-02 00:08:23|  分类: 雅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生活在一个梦幻的信息时代,尤其是在城市中工作,会感到人得到的物质利益越来越多,花钱可以买得物欲的快乐,但属于自我心灵的领地越来越少,这是城市人的烦恼。


      有人说,就读社会生活这本教科书,或曰读无字书,似乎有道理,其实这是在读书上的诡辩,失去读书的前提,前面的想法没有意义。我们这个时代给个人提供的信息已经足以使一个人淹没,走近都市,广告、商家所带来的视听、文字、音像信息会让你眼花缭乱。今天的图书市场书倒是越出越精、越出越多,越出越贵,但是真正想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人却越来越少。


      读书之重要,如果要展开论述,那可以举出无数的理由与古今中外的事例,问题是,这应该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已经厌倦的读书,那就别再往下看了。


      古人的一些思维是很有意思及价值的,他们可以从命理的角度看得出一个人是否是读书的材料,如果一个人命带文昌之星,命有华盖,那从读书上求职发展,是有前途的。今人自以为是,以为古人之见全是迷信,自己又没啥好主张,企图通过某种行政手段,认为颁几个文件,达到一定的数据指标便可了事,就可以解决问题,这是粗暴而不讲科学的。


      分析读书环境,想应当从两个文面入手来思考。


      从社会的氛围看,良好的文化背景及环境有助于个人的成材,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积淀及传统会影响人的童年成长经历。


      从个人的角度看,人秉先天之赋,有了先天优势,家境也能为它提供条件,容易读书成材,当然也有例外,有些人从小家贫,反而树立大志,如果他有好的老师与机遇,也易成功,宋朝的岳飞,便是很好的事例。


      分析读书的技能,可以借鉴很多名人、学人及周围优秀人士的方法。


      读书过程可以塑造个人价值并成就伟大的人格。读书是个人的发现自我的重要条件,也是塑造自我的必需条件,因此做学问应当认清学问的因果及事由。立志,对读书来说是尤其关键的,因为读的书必须是有用及对自我的发展产生作用的。已故的赵朴初先生说:“壹志金可镂,多闻道不穷。艰难成学业,终达妙高峰”,志之立,并非一时,而是动态分阶段,但持之以恒是不可少的。


      古人说:少则得,多则惑。这是在读书要解决的多与少的关系,也涉及到博与专。专为本,博为用,孜孜不倦,书到用时方恨少。其次,勤而有恒,所谓“连朝接夕,不自知其苦”作为读书人,“衣带渐宽终不悔”是常有的事,也是读书人的自豪。如果一个人以读书为快、为荣,他自会在读书中构建自己的“黄金屋”、“颜如玉”、“千种粟”,应该说是读书之于现实,而超越现实的精神,才配做一个有智识、重人文、人生有意义的现代人。


      很多现代人不缺聪明、不缺精力、不缺读书条件,但缺乏公共意识、已经不知内省自我,情绪随波逐流,往往人云亦云、追赶潮流与时尚,只生活的经济现象的层面,不能上升到精神智慧的层面,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读书人是懂得思想慎独的。前人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值得承继,尤其是现代的中国年青人,这不是杞人忧天,是现实太多的事例而感知到。

 

      愿天下有心人,都喜欢并会读书。

 

 

  评论这张
 
阅读(413)|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