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走进夜郎谷  

2008-05-11 08:01:14|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长时间没去这里了,它不是贵阳的名胜,它不经起眼,它没占多大的地盘,然而它却传远名扬。从贵阳出发至花溪,驶由青岩方向省党校附近,朝右拐约4-5公里,便到夜郎谷。它的主人姓宋,是一位70来岁的老头,是贵阳乃到贵州知名的美术家。十几年前,与朋友同行前往,在花溪公园附近,路过一个很象山庄的地方,几座象地戏脸谱的巨大外观雕塑,会把你的好奇心带到他的世界,他前去拜访宋培伦老师,他认识他的女儿,所以,就慕名而来。看起来不修边幅,个儿不高,头发很长的宋老师,不象老板,一眼看上去,就是艺术家,两眼有神,说话不多,对客人到来很有礼貌,朋友办完事,我们就参观了宋老师的许多作品,这些作品,可以寻找得到贵州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元素,尤其是古老的傩文化。

        几年过去,后来才听说宋老师的庄园搬迁至一处较远的地方,他取名叫夜郎谷。此处环境夜山傍水,远处的小尖山丘怪异,植被茂盛。许多都市人到此一游,更多是来感受宋老师的作品,他以大自然作为画板,在河谷两岸建造了风格古朴、神秘、充满想象力的傩戏面具、夜郎古堡。曾听朋友们说,按宋老师的计划,边做边经营,在建成一定规模,来此游玩的客人,进入夜郎谷,必须换服装,要求穿兽皮或草裙,这里找不到现代文明的东西,里处设置骑马、射箭、篝火、氏族社会……很象印地安人的生活,感受远离都市的人类古老生存环境。

        好多年后,今天来到这里,看到一直有当地人在按照宋老师的创意施工,宋老师的世界,确实与众不同。发现建筑是比过去多了一些,不过,变化也不是很大,树的的鸟巢破旧了,经营的地盘大了一点,附近的杂草也多了一点。可以想象宋老师这里的生存环境的艰辛。

        宋老师在此,已经创造了历史!这里从无到有,从不起眼,到今天的慕名远扬,前几年,曾经有外地电影创作选择了夜郎谷作为创作基地,贵州省的许多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如今的好多贵阳市民,都知道花溪有个夜郎谷,贵阳的一些摄影大师,专程到此创作人体写真,每到周末,夜郎俗游玩休闲的人们络绎不绝。是啊,这既是一种都市人的回归大自然的游览选择,也是贵阳人对象宋老师这样艺术家劳动的一种肯定。

        昨天很想去看看宋老师本人,不知他身体怎么样,他家的阿姨还好吗?我家有位亲戚曾经在此协助他管理,他还能带我们挖掘野菜做火锅吗?昨天天气好,彩霞满天,过去的记忆已经模糊了,还是抓紧时间拍摄几幅照片,算是到此一游的一份收获吧!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