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知遇浮生即若梦  

2008-05-30 00:06:06|  分类: 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久以前,我就购得清代沈复的生活纪实小品《浮生六记》,读之,爱不释手。可惜没好好读完,断断续续的。不过,整本书的大概,基本知道。

        人在每个时期读一部书,能得出不同的感受,越读越有味,方知是真正的名著。这名著真正读到心里,当是读书人内心与之作为一种参考坐标。

        大凡读书,在于品书,品中有味,必成涵感,有感在情,有情在理。人间真意,文中之精。书之建构,或用笔写,或用手写,或用头写,或用心写。兼而有之,必铸佳作。人情练达,流芳百世。

        这《浮生六记》广为流传,必有机缘。一则家庭生活碎事,为何如此引起关注?小中见大,古代婚姻生活及家庭伦理,不出其右。国学大家林语堂先生一句“陈芸是中国文学上一个最可爱的女人”,引得后世多少文人墨客从中寻过究竟。这普通家庭的故事,让人读之无不感叹。陈芸身上承载那时代伦理道德的崇尚精神,只因自身的体弱多病,虽有琴瑟和谐、相濡以沫,更为悲欢离合、生死情景乃至作者寄情于山水之间,思想出离超然于世。

        作者沈复,字三白,生于乾隆二十年(1763)苏州一个社会中下层家庭。从作品文字,能窥见其才华横溢之处,朴实文笔之间,一幅乾嘉之家庭生活画卷即刻活跃在纸栏里。《浮生六记》序一曰:“我之所历,间亦如君;群之所言,大都先我。……浮生若梦,印作珠摩”,其诗曰:“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守此情天与终古,人间鸳牒只须焚”。当这种古情真知,如过眼烟云,方知人生酸甜辣暂时,苦乃尘世之本。这命运本是五行演绎,凡夫谁能出脱?故序又云:“衅起家庭剧可怜,幕巢飞燕影凄然。呼灯黑夜开门去,玉树枝头泣杜鹃”。回头终过岸,真谛在真知。六记分别是: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浪游记快、中山历记、养生记道。前三篇书之情感精华,后三篇为修身练性之记录。

        我一直在想古情今爱之别。古情简单,淡中见味,今爱浓烈,热中多变,尤如春播秋获,自然成趣;古情多建委婉,今爱少曲直取。尤如夏日狂风骤雨,来去皆是奔快节奏。当然这里并非全主张复古,可现实因循古训,便觉悠扬自有古笛旧音……今人情爱,情字当头,两性相交,杯水壶茶。易得便易失,难得便难失。能及沈复陈芸相知,这爱铭心至刻骨,必为一世难却,路经崎岖荆棘,餐风露宿甘苦,尽责于行程之间,甚至惊险于生死之处。人伦之辈,已是有憾无憾皆忘。

         陈芸着实可爱,不得公爹喜爱竟被逐出家门,沈复追随她离开了家庭的庇荫,这夫妻二人那时并未言啥爱啥情,然而,共患同难而知君识君容君,这世上夫妻有几人?沈复一世颠沛流离,他并未后悔。

       自古恩爱夫妻不到头,正因为短暂的岁月中,才感到人生的苦短,才明白真情的难得。沈复与陈芸的爱情故事,是在平平淡淡的家庭生活中,在互敬互爱的彼此尊重下,在相知同趣的情景中,演奏出一曲隽永的小步舞曲。

        生活在高度物质发达的今天的人们,某种情况而言,在情感爱恋之中,未必比得上三百多年前的文人,苍天有知,得多必失,失之是得,世事对错否极焉知其果。愿天下所有有情人都幸福,珍惜相遇,珍惜短暂的尘轮。也许一时,真在定格,亦曰永恒。

        这苦短之生,若夫成行、明理、为文,凡从内心发出,显人道真情实意,必永存于世,尤若《浮生六记》。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