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青山无争  

2008-07-12 23:31:41|  分类: 雅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青山无争 - 儒风 - 儒风博客

        今夜很清,今夜很静。一人独览亮频。书不倦,人已迷。不辨卷书,只闻丹青……

        也许注定是清静,忽耳想起好句:“烟雨青山未老,随富随贫无争。莫求珠宝锦绣,不拘楼阁山丘。唯是清赏仙境,快乐逍遥而游。”

        元代倪瓒题吴镇山水画云:“醉后挥豪写山色,岚霏云气淡无痕”,又“墨池挹涓滴,寓我无边春”。诸多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幽远山谷,以之为写意,或萧然、或飘忽、起云烟、成空寂。于是“幽寂之山谷,合幽寂人之心”,这真山真水经由春色秋景,夏途冬荫,似卷册佳页,演人间烟火。想到钱选、赵松雪、柯九思、倪瓒、吴镇、杨维桢诸才俊,方明书画之源、求诸形神,全从山水之中生情趣。

      “白云深处青山下,茅庵草舍无冬夏。闲来几句渔樵话,困来一枕葫芦架。”情蓑雨沾衣,感知顿觉困。若是阵阵雨霏后,骑马过幽洲。每每随风万里身,终出隐逸方为真。这书卷墨册之中,满脑子便是笔意、骨法、位置、傅染、形神,精妙之得当为气韵,观之,不越此处!

        夏文彦以其《图绘宝鉴》,阐述“六法”、“三品”、“三病”、“六要六长”、“制作楷模”、“古今优劣”、“粉本”、“赏鉴”、“装褫书画定式”,奠定了他在元代绘画理论史中地位,从中较真,会发现它与散曲之间的某种相连,故此存题,以待深究。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