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石板寨印象  

2008-10-13 00:08:3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石板--
        是自然的造化,是岁时的结晶,黔山的独到,绿水的滋养……



        如果定格石板,诗人喜欢触景而生情,文学家拿起笔去写石板里的人,历史学家喜欢把石板的裂痕用放大镜放大,而摄影家呢,什么都不用说,以第三只眼镜头来诠释;哲学家们总喜欢在形而上的问题上探寻,万法归宗,九九归一,往往学问总是成为殊途同归。 

        贵阳市花溪区,看到冷冰冰的石头、石板可能不会引起你的注意,但在这里,最引人注目的便是这些石头和石板了。今天,我等一行来到此地,亲感多年来熟悉的旧事物,一次次触及,总感觉心里很是复杂复杂的。天气阴冷,一改前几日睛朗的秋收场面,似乎预示着:冬天离我们真的是不远不远了。石板寨的那些事物,勾起采风产生的无限遐想。

        历经四、五百年的风霜,一个个用石头做成的村寨仍然坚实如故,至今还在散发着悠悠的“石文化”芬芳。走进石板村寨,一眼望去,清一色的石街、石房、石巷、石墙、石瓦、石柱,宛如一个天然石头博物馆,更不用说石头砌成的墙了,一幢幢石头民房鳞次栉比、依山而建,颇为壮观。 每个房顶都是用切割整齐的石板铺盖,高低叠压,成梭形状,错落有致,远看形如鱼鳞兽甲。慢慢地沿民居一家一户地参观,你还会看到用石头做成的器具、水缸、猪槽、马厩等,就连庙中的山神、土地爷也是用石头做成的,这里好像是一个石头的世界。花溪区的石板房作为一种民族建筑物,反映了当地自然特点,又反映了布依族建筑文化特色。

        我们没理由不感谢石板的存在,石板的线条是那些粗糙的双手描绘的,那石巷中走出的耕牛,在老农的引领下,诉诸石板的故事,增添了龙睛之笔;不知哪家小女孩,抬着挑水过小路;石板上的雄鸡雄纠纠,它们也是石头世界的一员;那挂在石墙上南瓜、玉米、草堆,是秋收以后农家战利品。石地旁游乐的小男孩,在石地上打着玻璃弹珠,他们是石头未来的主人!石寨的格局,就在他们的手里。也许,他们因循前制;或许,他们弃旧取新,会以熏染现代城市物化时尚,去修改都市边缘的石头世界,中止这些石头,改变这些结构。事实上,十几年前和现在相比较,石寨熟悉而陌生,这是石板的欣慰,也是悲怆--


        石头的故事还在继续……但愿它不是残留的文物,更希望它有顽强的生命有机体,它仍承载黔山大地的特有地域文化。但愿它少一些尘染,多一些熟悉的沉淀……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