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南茶寻记  

2009-04-12 09:08:41|  分类: 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南茶寻记 - 儒风 - 儒风博客

清明时节雨纷纷,水水山山寨寨真。

欲忘曾经因遇事,仍成荆棘路行人。

一、  云雾贵定

        首行贵定,想往茶山。一则建议,经昌明到斗篷山原始森林,不被采纳,郁闷。

        车行至贵定云雾地区,还好,满山郁葱繁茂,走过以前不曾经过之处,别有另一番风景,云雾山寨尽头,远望去,径直通往惠水之路上,最高峰背面,也有山寨,驶入,茶山平缓,视野开阔,唯一憾是,无成片大气景象,天气较阴,海巴苗族采茶稀疏点缀于山坡。

        云雾镇路边,发现飞燕在田间好近,从头上掠过,鸟儿们很难接近,还好,拿起相机,感到欣慰的东西,是村边树林里拍摄到一种可爱的鸟。

        有时,事物便是这样,山水常在,人行匆匆,视角远近,风景随心,心境寓意,自然审视,情触共鸣。

【原创】南茶寻记 - 儒风 - 儒风博客

二、  屯堡平坝

        黔山凡山,黔民奇人,印象中的平坝,总是永远的诱人之地,数百年的历史文化沉积,造就一方的传奇,问屯堡小妹,身着时尚的服装,其实哪比家乡的那身装扮,失去江南的古韵,便失去了一切,她如是说,我如是想着。   

        黔南至安顺,返回贵阳,路经花溪高坡再至平坝,时值绵雨阴寒,平坝很平,茶场尽在丘陵地带,问老乡,好茶山还在远方……一路都缘寻问中,梦圆总是疲惫出。 好山好水风物志,历尽千辛一册书。

        途经安顺邑,前往紫云方。豁然开朗事,莫过好繁忙。茶山便在眼前,四面尽撒绿茵。一幅幅春茶春景,不过如此耕耘。此处果为黔地茶园奇境,数不完的阡陌采点纵横。友曰:屯堡人若不遇赶场天,若不是今年异候,想必:满山尽是采茶人,令人不思蜀乐事。

       茶茗茶山茶如此,人情人事人何方……

【原创】南茶寻记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南茶寻记 - 儒风 - 儒风博客

三、  长顺惠水

       黔南长顺,诸多崎岖。平坝通往,择路而行。没经过的路,总是新奇的路,没完成的事,总是心中挂碍。一路寻茶山,至广顺,经改尧,选择落脚处,即留惠水城,此时行程数百里,留作梦乡追忆歌。

      惠水村民山歌厚,黔南家乡好花红。这里的山水很亲切,这里的乡音很熟悉。这天,天气转晴,一路乡情民风,山野鸟语鸡鸣,春耕之色处处尽显。行经之处虽有石漠山坡,不过,尽收眼底的盎然生机,乡民的友好善良,都让人记在心坎。

      惠水没遇茶山,其实山山水水,都定格成了茶山。

      山之美,挺拔峻硝固可观,人勒绵绣更添色;

      人之实,喜怒哀惧皆为常,宠辱得失天地间。

【原创】南茶寻记 - 儒风 - 儒风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