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江口豆腐干  

2009-07-04 08:27:07|  分类: 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江口豆腐干 - 儒风 - 儒风博客

      到梵净山,有两条道路可走,一条是印江,较远,但上梵净山一侧的道路较缓,另一条常见,从江口而至。通常情况下是经过县城,再行50-60公里,即到山脚下。

       记得有一次,朋友驾车经过江口,在县城短暂停留,便到街头走走,问当地的特产,他们说,在江口,豆腐干和牛肉干是很诱人的东西,一般来旅行者,都会买上一些带回去。出于好奇,便来到公路边、紧邻龙井的胜利街,我也买上一点品尝,感觉味道确实不错,尤其是豆腐干,一条街铺,边做边卖,豆腐干基本上有两个品种,一是烘干的,二是湿的,当时价格,一斤湿的豆腐干12元,全干的18元,制作成火锅或清炖都是很好的材料。

        在制作上,他们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选用纯净的井水;二是不揭豆油皮,以保留其精华;三是在上扦时,首先一小块的把它移放在类似斗笠的竹箪上,晾干八成左右,再晒干或烤干,使其不起泡,也没有糊锅巴,而形成干硬、发黄、透明的方块. 江口的豆腐干,吃法多样。可直接用来下酒,细嚼慢咽,香韧可口;用油炸酥,味似响皮而更加酥脆;如用水发胀切成细丝炒肉,则形似墨鱼丝,亲口尝尝,豆香在慢嚼中溢于嘴,我心想,若是配上一些象贵州人爱吃的辣椒或鱼香等味道,那肯定是美极了,难怪许许多多的省内外游客会喜欢。

        据资料,江口豆腐干始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县城的几家加工豆腐的小作坊开始生产,现有近百年的历史,豆腐干是江口县传统食品之一,色香味别具一格,制作过程一般要经过泡豆、磨浆、滤浆、煮浆、点浆、上箱、过卤、切块、上扦、晾干等十道工序,才能做成产品,用棕叶每百穿成一串。

        把它带回到家,给兄弟姐妹家分一点,才后悔在江口县城买得少了……

【原创】江口豆腐干 - 儒风 - 儒风博客【原创】江口豆腐干 - 儒风 - 儒风博客【原创】江口豆腐干 - 儒风 - 儒风博客【原创】江口豆腐干 - 儒风 - 儒风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