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静虚吟  

2009-08-19 10:27:01|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静虚吟 - 儒风 - 儒风博客

 《静虚吟》点右键另存为下载

        说起这首曲子,还真有一段案引。很久以前,在给手机办理彩铃时,在网络上选择了许多曲子,力求不同的风格,最终选下六首,有流行歌、家乡的歌、古典音乐、以及民乐。其中民乐中,就有这一曲。选择时是这样,点开曲子,还不知它的名字,第一次听到,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曲子虽为几句,不是完整的,但是那充满梵呗、幽深、宁静、处逆境而彰显的持有,把人带到一种柳岸花明的世界。

        世路曲折,脚履蜿蜒。路经山间小径,闻的鸟语空间,四溢芳香,早把尘染之身沐浴。朝闻夕仰,万象更新。唯有纯心,直追楚河星界。但若手持书卷,一目一行,手拈书毫尽出笔意,琴瑟与之和鸾。正是:“名园山水清音美,又何用丝竹随”(语出《桃花扇》),又:“儿孙累,名利奔,一般流水付行云”(同前)。画楼高起绿杨边,一枝和雨送行尘。顿觉,人生意义有时是无奈,生命的演绎,不过如此这般。

        亦是偶然,方知完壁,闻是曲雅,名曰《静虚吟》,名辞清丽,旋律舒心,遂为彩铃,传音洗涤,至今不断……

        突然,想到一句:“道在日常功用间”。回忆,这路途本作一种格局,执迷随业,业扰在心,心若出离,泰否之间。这困惑、烦愁、失落,实为宝鉴,这得失是故,却原为虚有。每日所经,真正审视,事事有玄机,亦是一机,天下一理。人事沉沦,九宵之外,蝼蚁之象。        

        历之事,似为文,当略则略,词能达意,便是佳句;

        山之奇,当在一览众小之间,云遮雾绕,能成仙居;

        人之境,宜由蹉,平凡静虚,粗茶淡饭,颐养年华。

        听罢一曲,再生循环。捻须畅仰,眉间笑吟。

        此曲之妙,尽在其中……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