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乌当之秋(音画)  

2010-11-20 08:34:2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乌当之秋 - 儒风 - 儒风博客   

         乌当于贵阳人而言,真是既熟悉又陌生。从地理环境来说,从市区来计算,与小河距离差不多。是南明河的下游。提到乌当,我马上会想起一些词:水西宋氏、阿栗杨梅、情人谷、洛湾古庙、三江农场、新添寨、O八三、下坝造纸……

          也许,上面的有些事物您不一定认识,可是,他们却算是有一定名气,叫你不可小看的地方!

          最近,去了几趟乌当,时值金秋季节,一是在脑海里,又多了永远牢记的词,二是发现有一些好地方。百宜便是其中一个好去处。金秋时节,这里不仅有收获的大场景,百宜的辣椒也较有特色,乡里人种植的折耳根也成了当地的特色农业产品。当本地人在路边河坎洗掉泥土,一袋袋折耳根被运到三桥批发市场,贵阳人的餐桌上,您能数得清哪些是本地乌当生产的吗?回答只能是否定。

         与朋友们一起来到百宜,罗广村附近的银杏,被影友们誉为百宜的名景。这里的银杏树大,而且高耸在河边,还有树枝洒在低处,人可以从金灿灿的树叶中穿过。不过,最吸引人的,是罗广树的“农家乐”,说是“农家乐”,其实并不准确,因为,这里并没有搞经营,只不过,好客的村民,都用热情的方式来欢迎外来的游客,这个村不算太多,路两边有其特殊地理环境。路两边,一边远眺,植被茂密的山峦成为一个屏障,山下对面坡,是农民的种粮梯田坎土,两岸由很深的山沟构成。河水清洌,潺潺流淌;路的另一面居高位,背西面东。是罗广村的主体。沿村朝西,有山荫护着整个村寨,也就是说,这里的地理环境相当好。当地人说,沿着水泥路一直往前,可以到达开阳的南江峡谷。

         在一位叫罗老师的家,家庭座落在路边,他家的饭菜特别好吃,不过,我最爱吃的是野菜,没想到,我们平时见到的“猪菜”,也能这样吃。把车前草、鹅耳肠、水芹菜等等做出来吃,令我感到惊奇。可炒鸡蛋,可凉拌来吃。还可以看到,把柿子切干,用于油煎,然后配菜当“肉”吃,微微回甜,他们把这种吃法加以肯定,成为当地的一份佳肴。

        关于柿子炒菜当“肉”吃,传说,是一位当地的和尚发明的,佛教主张不杀生,佛教徒基于慈善为怀,但又要改善生活,于是,就以柿子晒干来作肉来吃的方法。

        是啊,金秋不仅仅是农家收获的颜色,也是黄色调的银杏树,更成为一方水土孕育出来的乡村文化。当看到村里有文化的人办起的艺术的布依民族工艺展览时,当看到乡贤持毛笔写出挂墙的行书,夜晚来临,罗广村苗胞妇女,篝火旁翩翩起舞,会感到民族交流与和睦。金秋收获,不仅是完成的季节,也是编织美好生活的季节。

        尽管庄稼不是我去种植收获的,尽管那些美丽景色千百年来就存在,我来到这里,与乌当有了一份意义。

【原创】乌当之秋 - 儒风 - 儒风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