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中国珍稀弄蝶:绿弄蝶(音画)  

2010-04-09 23:11:29|  分类: 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中国珍稀弄蝶--绿弄蝶 - 儒风 - 儒风博客  背景音乐:黄雅诗《蝶舞》

    说起弄蝶,有这样的感受,第一,绝大多数体形小巧,很容易与灰蝶混淆;第二,飞行比凤蝶速度快得多,比小灰蝶稍慢,从姿态上,很象大马蜂的飞行。第三,类型多种多样,在世界上有3000多种,是蝶类中形态及生活习性最特殊的种类。第四,体型粗壮,头大,眼的前方有睫毛。弄蝶科成虫的触角端部呈尖钩状(端部尖出有钩),触角基部互相远离;雌雄成虫的前足均正常。第五,飞翔迅速而带跳跃。弄蝶科和小灰蝶一样在蝴蝶中体型算是小的,前翅三角形,后翅卵圆形。暗黑色或棕褐色,少数种类为黄色或白色。外观朴素并不华丽耀眼·

    弄蝶虽然没有凤蝶的舞姿与华丽,但是,它的模样,象一个憨笨的小精灵,它飞行快,但容易与灰蝶相分主要在于有一定的轨迹,不象无规则飞行的灰蝶。

    这几年来,我拍摄了不少的弄蝶,在贵州的各地,一年三季的主要季节,都容易在田坎、公园、苗圃、溪边小花上见得到它们。绿弄蝶属于弄蝶中较有个性的一种。与其它弄蝶相比,它对花叶较挑剔,数量不算多,对环境生态要求较严,必须在山间相间的地方不远处,才能找得到,发现它们还是不容易。

    第一次发现绿弄蝶(Choaspes benjaminii),是在国家级风景名胜黔南的斗篷山沟里。当时,一个偶然机会,天色在山里算晚的,约5点半,在溪边的路上,遇到了它。拍摄之时,要提高数码相机感光度,或者运用闪光灯,方可能拍摄清楚。后来,到效外有意识留意它们,还是寻觅得到它们的踪迹。

    绿弄蝶又名雅绿翅弄蝶。翅展41-44毫米。雄蝶前翅正面墨绿色,雌蝶从基部至中央为淡蓝灰色。后翅臀角外缘橘红色;翅反面暗绿色,翅脉细长,后翅臀角有鲜明的橘红边围以黑斑。幼虫紫黑色,具灰黄色环带,各体节背侧各有一个灰蓝色斑点,绿弄蝶飞行很漂亮,幼虫以清风藤科植物如泡花树等植物为食,分布于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它属于中国十二种珍稀弄蝶之一。

    很幸运拍到它们,尤其是今天春天以来,天气较热,春天的花提前开了,所以,就留意它们多一些。是啊,只有要山水相应的地方,才会留意它们,拍摄时还得有几分的运气,因为人一靠近,它很快就飞离,一旦飞离,就不会马上飞回来,只得等下一次的机会了。只要做一个有心人,做好充分准备,这种幸运是可以属于每个拍摄者的。拍绿弄蝶如此,难道社会生活中做一件事,不是这样吗!

【原创】中国珍稀弄蝶--绿弄蝶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中国珍稀弄蝶--绿弄蝶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中国珍稀弄蝶--绿弄蝶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中国珍稀弄蝶--绿弄蝶 - 儒风 - 儒风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