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杜鹃花舞凤蝶遥(音画)  

2010-05-04 12:03:1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杜鹃花舞凤蝶玩(音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背景音乐:《杜鹃啼血》

      五一的黄金周,公园里的杜鹃花开得正是时候,去了黔灵公园,一路上,杜鹃列队欢迎来旅游与锻炼身体的人们,走进园内,在石径路旁,会有一种检阅的心情。最近的气候真好,有时晚上下雨,白天多云见晴。杜鹃花的叶润瓣妍,微风吹拂,格外娇媚。

      杜鹃花,也总是吸引过往的人留步观赏,当然,那些年轻貌美的女人,更愿意与杜鹃花比比“臭美”,不过,比来比去,越比越带劲,越比越亲近,女人本来就离不开花,也即是花!

      这是杜鹃花的魅力,也是美人的遂愿所在!

      杜鹃花花期较长,在贵州的各地,只要留意,都能在山野上见得到它。贵州人把杜鹃花称作映山红,不无道理,一是花开,以粉红、大红、紫红等基调;二是开遍山岗,它有很长的生存能力。古人以杜鹃啼血之喻,实是热情,亦为积极。

      今年,较热的天气伴随着春天的到来,使花开伴随着蝶、鸟、虫的竞相登台。着实是另一种风景,公园到苗圃、田坎到山间,那缤纷的色彩把大山妆扮得有滋有味。赏花是当然,人们在花中簇拥,在花园里留影,在花山中多情……真是别致的生活。

      我喜欢杜鹃花,唐朝诗人方干有诗:“ 未问移栽日,先愁落地时。疏中从间叶,密处莫烧枝。郢客教谁探,胡蜂是自知。周回两三步,常有醉乡期”。诗人抒发的情志,是一种内敛的自由,一种心相的交融。李白的诗:“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则把念乡之情写在巴蜀的杜鹃花上。古人的寄情,总是以景喻情,由情观景,两相互通,诗篇文字,总沾上山水灵气,把内心的独白,化作绿茵中的生机,不由你不佩服,古人的内心修养功夫。花竞艳丽,人赏花景,花境总是由蕊蓓起念,招惹相交的,还是那些花旁的“使者”,我非常喜爱花上的精灵,尤其对穿梭于花丛中的蝶儿,更是驻足观望,欣赏它们的舞姿,欣赏它们的成双成对。它们沐浴在阳光下,双翅交辉,只为采粉,这既是它们的工作与生活,也是它们的自豪。它们也许呆在花上的时间不算很多,但却相当的挑剔,因为阳光出现,清新的空气,才能把它们使唤出来。

      所以,一种生灵的美丽,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的活泼,还在于其交融相遇,更源于其独有的天真与风姿,于人类而言,同样的生活,同样的工作,同样的环境,为何会有差别,有些人高洁,大方,有些则风雅、平凡,有些则只有其表,不得其里,有些则俗庸难调,有些则昏昏浩浩,糊涂人生……

      追求雅趣,其实并不难,贵在一种真实,贵在一个选择,贵在一份自在。

【原创】杜鹃花舞凤蝶玩(音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杜鹃花舞凤蝶玩(音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杜鹃花舞凤蝶玩(音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杜鹃花舞凤蝶玩(音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杜鹃花舞凤蝶玩(音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杜鹃花舞凤蝶玩(音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