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創】寫給懷舊(音畫)  

2013-07-19 16:21:0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創】寫給懷舊(音画) - 儒风 - 儒風博客

作者图片摄于2013年07月17日花溪和高坡

       一排排青磚瓦房被鏟除,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城市中僅有的物睹思緒,也漸漸地消失在記憶裏。住在高樓裏,眼望去,才發現燈光閃爍中,沒有可信賴的東西,冷冰冰的物質與溫馨馨的鄰裏友情,已沒絲毫的沾連。
        孩提時代的調皮,爬樹摘果的刺激,老鷹捉小雞的遊戲,小連環畫的入迷……,似乎只能從某些老照片中尋一點端倪。沈浸在過去,一直在思考,那種困難年代,生活清苦,然而,人們多麽開心與愉快,人的情感是樸素的,爲何生活好了,人與人反而冷漠如仇、爾虞我詐!
        古代哲賢的思想,其實早就給我們答案。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
妨。”  ……眼花  、耳滿了、酒食足了,然後又做什麽呢!
        上天造物是多麽的巧妙, 一個人傾于外界事物誘惑太多,內心的東西必然就少;一個內心強大的人,于外界的誘惑當拒之于千裏。
         與生機勃勃相比,懷舊是落伍的;與快樂無比相比,懷舊有時是苦澀的;與及時享受相比,懷舊是迂腐的。感謝懷舊,因爲它讓時空立體起來;感謝懷舊,因爲它讓生命有了存在的真正意義。感謝懷舊,它讓情感有一份珍惜,哪怕過去不堪回首,它卻爲你升華鋪了路基……人類的許許多多美德,往往都是在逆境與痛苦中而獲得。
         如果懷舊是一種傷感,但那是一杯帶苦味的咖啡; 如果說懷舊讓你失去很多,那是宿命告訴你某些償還;如果說懷舊需要麻木,那是讓你用更寬厚的眼光看眼前。
         懷舊是海市蜃樓,永遠不會真實,不過,生命似乎對天天真實,會感到十分的厭倦。
         懷舊不能當飯吃,不能把衣穿,過去的木屋不會來,死去的人活不回來。可是,懷舊卻用筆記,把人生之夢寫在心靈深處。
         懷舊是品味時間,而不是享受時間。
         人有夢,生命才有詩篇;人有夢想,生命才有充滿哲理的神來之筆。或許有人說,有朝一日,內心什麽都放不下,人就象僵尸。這話感覺有幾分道理,其實無理,因爲心靈的空間,是留給有夢想的藝術家,你把自己的屋裏整得亂七八糟,不會料理家務,不是夢的錯,而是你的夢不精彩。
        朋友,如果你太忙,就忘掉懷舊;如果你休閑了,閉上雙眸但不是睡覺,而是讓思緒去做文章,如果成了,請睜開眼睛看看,才發現你會倍加清爽,你眼裏的每個人都是人,你也和他們一樣,善良與美好,其實都發源于內心。內心爲夢想作主,我和你一樣,也就擁有了美好的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