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創】月亮岩的傳說  

2014-01-10 10:38:36|  分类: 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東山背後一條路,名稱月亮巖路。那裏曾經是通往仙人洞的必經之路。而今續修了各式各樣的居民住宅,14路、45路大巴開進裏邊,62路大巴也在月亮岩路口和通往龍洞堡機場公路的叉口上,那裏的交通很為方便。
         關於月亮巖的來源,已故的覃雨甘先生在《貴陽東山今昔》一文中提到:“東山還有一自然景觀,值得一提。在東峰東壁岩下,有一白色大岩框,岩壁有一大裂縫,呈半圓形,對面通光,猶如月亮,故名月亮岩。康熙《貴州通誌》說:“清代貴陽八景”之一的'棲霞望月'即此。其景在東山背後,行路不便,遊客多不履及,因而知者甚少。有人則認為“棲霞上月”是在貴陽城中看月亮起於東山之顛,遂書“棲霞上月”木匾,懸於東山寺內。另有“少焉月出”四字為袁思韠手書亦存寺內。……月亮岩路南面的巖石都呈白色其中出現一塊紅色,有人稱之為紅日,誠屬天然奇觀。”
        為考證以上說法,我於2014年初,帶著好奇心,想去探個究竟。獨自來到月亮岩,東山頂的月亮岩石,早已被路旁的建築物擋住。時至中午,天空偶露冬日陽光,沿居民區尋找,找了三處,終於能爬上一處居民樓頂,肉眼能看到的地方,一處裸露的岩石映入眼簾,不過,居民樓離岩石很近,岩石旁也被樹枝鋪滿,與路人介紹的月亮岩形狀彎月,略有出入,岩石露出,也有不少雜草,山頂右前天空,東山發射塔也顯路出來。
         恰好在那裏遇到一位女房東,她也向我介紹東山的情況,盡管她後來幾經搬遷至岩下建房,但她以前就喜歡爬東山,東山被毀前,寺院的木柱大到需要來抱,山上僧人也養有狗,目的就是防止被好事者偷盜行為的發生。她先生姓石,也向我介紹說,他在民政局工作時,也曾采集編纂貴陽地名故事中,考查過月亮巖,他也是類似月亮岩石的說法並有所詳細。
         據石先生的回憶,當時的月亮岩中,以一處較暗的深色部分,其形狀象一個苗族少女,然後盼望她家丈夫的到來,兩眼望穿,太陽繼續東升,不過,她卻很鐘情,一直等到今天。於是月亮巖石中,就有這一則“盼夫歸”的故事。
         石先生建議,真要把月亮岩看得完整,不能在月亮岩路,而必須在離此較遠的東靠南面的仙人洞一帶,利用冬季枯葉季節,才有可能把“盼夫歸”和月亮岩,完整地觀看下來。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