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創】蝴蝶怎麽變成了紅色?  

2014-07-07 11:16:34|  分类: 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創】蝴蝶怎麽變成了紅色? - 儒風 - 儒風博客
 
    瞧!多美的一只耙蛱蝶 Bhagadatta austenia !平时见到的它的正面,应当是深土黄色,为什么会有如此绚丽的红颜色呢?难道是新蝶种?不象,也不是,难道是电脑的后期神奇合成?不是,肯定不是。了解蝴蝶的朋友也说从来没见过这样颜色的蛱蝶,昨天我拍摄它,我也曾经怀疑相机的不真实,结果用手机、相机,经闪光灯拍摄的,拍摄的都是美丽的红蝴蝶,事实证明它非常真实。蝴蝶变红色的现象,这得从蝴蝶的鳞片翅膀说开去。
     也许你仔细观察后会发现,蝴蝶的翅膀上长满了细小的鳞片,用肉眼看清楚,真不容易,如果借助显微镜,就会有惊奇的发现。
     
蝴蝶翅膀上的美丽颜色,其来源与其他一般动物完全不一样,它并不是来自其身体上的细胞而是来自鳞片的颜色。一个鳞片并不是一个细胞,而是由构成翅膜的细胞向外分泌伸展的所谓细胞之衍成物。通常鳞片成扁平之羽毛状,而在基部缩成针柄状穿入翅膜。通常鳞片是轻轻地依附在翅膜,很容易脱落。假如用显微镜看蝴蝶的翅膀,我们将发现成千成万的这些鳞片,有系统地并整整齐齐地密排在翅膜上,使整个翅膀依种类而呈现一定的色彩和颜色。 有些鳞片内含无数彩色的裸粒状色素,这种鳞片的颜色来源与日常所见的种物质的色彩相同,我们称它为化学色或者色素色。但有些种类的蝴蝶翅膀因光源的种类、光向而呈现闪光或变换颜色,这些就被称做物理色或构造色,这种鳞片在显微镜下观察时找不到颜色,鳞片本身是透明的,但是它的表面有特殊的物理构造,通常是有纵走的许多深沟,沟内更有密排而具周期性的密排构造,使其接受外来光线以后能发生不同的折射、干涉、绕射,然后反射出部份特殊光频率的光线而产生灿烂的金属光泽。
所以不难发现,我们在野外,假如蝴蝶是停较长时间,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会发现蝴蝶不同的颜色,比如莎菲彩灰蝶、一些蛱蝶,柳紫闪蛱蝶等等,都能观察体会到这样的有趣现象。

【原創】蝴蝶怎麽變成了紅色? - 儒風 - 儒風博客
 
【原創】蝴蝶怎麽變成了紅色? - 儒風 - 儒風博客
 
【原創】蝴蝶怎麽變成了紅色? - 儒風 - 儒風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