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創】醉蘭香  

2016-02-19 09:42:4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創】醉蘭香 - 儒風 - 儒風博客

【原創】醉蘭香 - 儒風 - 儒風博客

【原創】醉蘭香 - 儒風 - 儒風博客

【原創】醉蘭香 - 儒風 - 儒風博客

 

相关链接:名蘭香醉 出在黔山

 

名蘭

 

          蘭之美,道不盡的話題。古往今來,文人墨客常以詩文之美喻“蘭章”,以誼真喻之“蘭交”,以道友喻之“蘭客”。 《孔子家語?在厄》記載:“芝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蘭花花語象征淡泊,高雅的含義。 愛蘭者采、種、賞、養並重,古人養蘭認為,山中采不能即種,要得到春分之後,方可入盆,因蘭離土,分根即有講究,不是人人皆能種植它。  

種蘭,過程須自始至終,身心投入侍蘭、嘗喜怒哀樂者,此為知蘭,方為真賞。識蘭,識其葉、花、香獨具四清(氣清、色清、神清、韻清),久而久之,人皆處處蘭影,名命之蘭(諸如玉蘭、澤蘭、樹蘭、木蘭等)、地取之蘭(諸如蘭若、蘭亭、蘭臯),色喻蘭顏(諸如金蘭、朱蘭、青蘭),室滿蘭香,是癡足矣。 鑒蘭,在蘭之品、顏、姿、韻。清代《第一香筆記》雲:“與善人處,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則與之俱化。又:蘭為王者香,不與眾草伍”。鑒蘭,鑒至清新高雅、晶瑩碧透、一塵不染、純潔雅致,不以無人而不芳,不以艷麗取龐,見之使人忘俗,心靈頓受凈化,此為脫俗。

 “一株蘭草千幅畫,一箭蘭花萬首詩”,以再多的畫,再多的詩,再多的情願投入其中,蘭花是讀不完的,讀蘭讀人,也是讀人之本心。追求蘭花精神,往往將感情寄托在蘭花的自然之蘭,更在其在人間寓意之美。蘭品之美,最終在人。唐朝慧宗禪師酷愛蘭花,手栽數十盆。禪師要雲遊,行前囑眾弟子看護好蘭花。某夜,風雨大作,弟子們恰巧未將蘭花搬回室內,蘭花毀損嚴重。禪師歸來,弟子們惶恐不安,以為必受重責。不料,禪師得知實情後,只淡淡地說了一句:“當初,我可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呀。” 好山好水方有好蘭,黔中喀斯特區峽谷蘭科植物具有種類組成、多樣性、生活型及區系特征。

 雲貴高原的貴州,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降雨量南多北少,全省陰雨天多,陰濕度大。如此自然之境,山青水秀,郁郁蔥蔥,適合蘭花生長。黔蘭,主要是春蘭,有其特點:

一、黔蘭分布面廣。闊葉林、混交林、松樹林之地均產蘭,無人為破壞,都有蘭生長。

二、黔蘭個性鮮明。香濃、姿巧、娟秀、而色麗,春蘭,不論瓣型,絕大多數黔春蘭幽香濃郁,沁人肺腑,各色彩花、復色花,色艷瓣巧。

三、黔蘭呈多樣性。有春蘭、細葉春蘭、豆瓣蘭、送春、春劍、蓮瓣蘭、蕙蘭、冬蕙、建蘭、臺蘭、落葉蘭、虎頭蘭、寒蘭、蝦脊蘭、萬代蘭、石斛蘭、獨蒜蘭、硬葉兜蘭等等,貴州能找到其它省幾乎所有品種。

四、黔蘭珍名品絕。瓣型花、色花、奇花、素花、葉藝、型藝、矮種,使黔蘭於全國位居靠前。

五、黔蘭優質還有賴於黔地識蘭、養蘭之士多,雅士方識佳蘭。 世人皆知黔地有三香,一曰酒香(茅臺)、煙香(貴煙)、茶香(都勻毛尖、湄潭翠芽等),實則四香甚至多香,蘭香在其中,排在第四不為過。

為何多香,以貴陽舉例,花溪黨武辣椒為代表,辣中有香,香中開胃,人皆不知,不過不要緊,但提到貴陽老幹媽的辣椒,如果你也不知,那就是你的錯了,因為世界許許多多地方都有它上超市上櫃臺。 貴陽的餐桌,做蘸水、做各種小吃原料,會用一種花溪等地產的小香蔥,很細很香。象我這樣的土著貴陽人,到了北方,還有其它南方的省,吃了它地的香蔥,才知道啥叫本地真正的味香。 回歸本題,黔蘭幽香,沁入心扉,蕙質清麗,醉美獨步成一家。

......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