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玉带凤蝶(诗画)  

2008-09-18 09:44:59|  分类: 诗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他们似邻家女孩,很容易在花间溪旁与之相遇,大地处处生机,玉带凤蝶时时可见。

【原创】玉带凤蝶(诗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故题曰:

                            刻清秋好季出,益开画卷幕成幅。

                         皆因过蔓演飞练,正是追逐搂皓珠。

                         玉带临风读义礼,惊鸿过雨望天枢。

                         相邀垄上嬉阡陌,走遍天涯是本初。

【原创】玉带凤蝶(诗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玉带凤蝶(诗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玉带凤蝶(诗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玉带凤蝶(诗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玉带凤蝶(诗画) - 儒风 - 儒风博客

         

                惊鸿:三国魏·曹植《洛神赋》:“ 翩若惊鸿。”

                天枢:北斗七星第一星,又称天枢星。

                     

玉带凤蝶 Papilio polytes.

分类:

凤蝶科/鳞翅目

外观特徵:

展翅宽70~90mm。雄蝶最大特徵为下翅具1列白色斑形成的带状斑纹。雌蝶具两种外观形态;一种和雄蝶相同;另一种则拟态成红纹凤蝶,但红色斑为橙红色,而非红纹凤蝶的桃红色。

生态习性:

成虫除冬季外,生活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区。喜访花,雄蝶也喜欢在湿地吸水。

玉带蝴蝶又被称作白带凤蝶、黑凤蝶、缟凤蝶等。

翅展77-95mm。雌雄异型,斑纹变化很大,翅黑色。 雄蝶前翅各室外缘有小白斑,状如缺刻,各白斑自后角至前角依次渐小;后翅中部白斑斜列成带状。反面外缘有淡红色新月斑。

雌蝶有两型,第一型似雄蝶,极稀少;第二型为常见型,前翅外缘无白斑,后翅正反面均具红色弦月斑;中部有4个长形斑,斑纹的颜色,多数个体为二白二红,全为白色者甚少,部分个体在中室端尚另有一小斑纹。幼虫危害桔橘。

玉带凤蝶为中大型凤蝶,它们的幼虫以桔梗、柑橘类、双面刺、过山香、花椒、山椒等芸香科植物的叶为食,因此一直也被当作农业生产上所谓的害虫看待。不过当你看到它们羽化后在花间流连起舞的美丽身影之后不禁赞叹造化之神奇,哪曾想到这些翩跹舞动的可爱生灵幼年时会那样被果农们痛恨。

玉带凤蝶的活动范围很广,大致自黄河以南一直到台湾岛、海南岛都有分布。而在长江以北玉带凤蝶一般年生3-4代,自福建、广东以南则可年生5-6代,中间各地则年生4-5代,最末代以蛹在枝干及柑桔叶背等隐蔽处越冬。

分布:我国分布于黄河以南;国外分布于印度、马来半岛、日本等地。

雌蝶后翅黑色,中间有放射状的一列白斑,边缘红色,分有尾型和无尾型,色彩和花纹变化很多,是蝶类中同种间变化最多的一种蝴蝶。玉带凤蝶并不稀罕,但由于雌体与雄体比例悬殊,雌体极为少见,是蝴蝶收藏家的高档收藏蝶种。

             相关链接:

                          【原创】黑紫蛱蝶(诗画

                         【原创】麝凤蝶(附我国受保护的珍蝶目录)

                         【原创】燕凤蝶(诗画)

                                                  【原创】最近拍摄的蝴蝶

                                                  原创】我在斗篷山拍摄的蝶和景

  评论这张
 
阅读(360)|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