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風博客

  雅趣 雅風 雅士 詩情 詩品 詩心……

 
 
 

日志

 
 
关于我

【越調】《天淨沙 讀書》 涵容纖語柔莎 / 紅樓桃扇棲霞 / 廂待拂窗月下 / 封舒丹畫 / 攜來君筆添華。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1)  

2009-02-08 11:07:0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 - 儒风 - 儒风博客

     高高的苗岭、潺潺的流水、百节之乡的酒香情浓、人类疲惫心灵的家园、苗侗水等民族交相辉映、人类的返朴归真、唐发宋服明清建筑、仰阿莎的柔情与风雨桥的风雨……
      苗家儿女的飞歌与劲舞、侗族女孩的琵琶声声、苗家阿妈与侗族大爷的笑容……
      一切皆源于古朴的、原始的、远离现代文明的故事……
      用一连串的词,还不足以表达所见所闻所感,一句话吧:沐浴原生态,世界的天人合一!
      永远铭记人类遗存的真正的农耕阡陌交通文明,用发自内在的心曲在歌唱,感悟先圣先哲倡导的真善美的和睦!
      到那歌的海洋、舞的世界,到那与山水共鸣的村寨吧!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 - 儒风 - 儒风博客


      余有《生查子 初程》曰:


                    东南黔景晖,碧草芳洲处。
艺往远匆程,人在初春旅。
            窗前透风寒,侗寨苗乡路。颜倦喜冲眉,春晓梅添谱。

      我的印象中,正月间的黔东南,很少有晴朗的天气,以前每次到达那里,天气阴冷。再加上去年冰凝天气的余寒还在采风的脑海里闪烁,兴许,真遇到雨雪天,反而是创作的好时候。
       去之前,脑子里一直在想,今年的黔东南,会是怎么样一种节庆呢。我的预想,不求什么轰轰烈烈,只是每到一处,就拉拉杂杂做一些小记录。
      行旅,贵在一种难得的过程与体验,让以下锁记留住一段美好的回忆吧!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 - 儒风 - 儒风博客


 第一回:路程气昂昂,行径真匆匆


      正月初二,我们一行摄影创作一行八人,前往黔东南,兵分两路。今天,天气很好,据天气预报,正月初四,可能会降温,于是,寒冷之前的突然放晴,让人眼晴一亮。
    早晨九点来钟,从贵阳,我们沿贵新贵等级公路东行,一路感受到了春天的脚步。春姑娘对南向的事物有所偏爱,绿色的生机一路可见端倪。行至龙里地段,远山之颠仍被白雾笼罩,晴朗的天空,日照通明,蓝天白云让人感到出行特别的舒畅,这般景色,在省会是不可能看得到的,一路上来往行驶的车不算多,我们的车在行进中,有一种飞奔的感觉。走一段,我们到了老路上,行程中,兴许会有突然的民俗活动出现,我们一直期待着……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 - 儒风 - 儒风博客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 - 儒风 - 儒风博客


       时至中午,到了黔东南首府凯里市,到处寻找中餐地方,好失望,只在市内一处,有一家回已开的牛肉面店,只好将就解决肚子问题,然后即台江方向行驶。按计划正常顺主道而行,约八小时,可到达榕江县,然而,那天,实际上花了十四个小时有多。沿台江,我们走了老公路,一直上山路,以为可以遇到很多民族活动,虽有一点,但不是很多。我们更多是在山道小路上行驶,行至两点一刻,到达台江方召,又上反排,本以为可以在著名的反排村找到节日的一些活动,但很失望,只有选择路过之举。经过原始森林,再下南宫,然后在剑河县的山间里转了很长时间,途中多有交叉道路,走几公里都不见人,此时已感觉太阳开始挂到西边,我们得赶路,无暇顾及一些好景,林区多条道路,花费了我们很多时间。终于找到了两汪镇。两汪镇已在榕江境内,这地方,苗族同胞最有特征的是超短裙苗。记得前几年到达榕江的朗洞一带,离这里没有多远,在每年的春夏之交举行的“茅人节”,是苗族青年男女谈恋爱的季节,据说还能试婚,还有一些奇特的习俗……不过,得等以后的机会了。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 - 儒风 - 儒风博客
       在两汪,果真有苗族的活动,可惜,我们来到之时已经是下午六点来钟,苗胞跳了一天,已经纷纷散去,只留下少数的苗族同胞还在训练,正准备第二天的跳场活动。此时,有两样东西吸引着我们:一是超短裙,以前,有人曾经问过这些身着超短裙的苗族妇女,到了冬天,担心她们的腿冷吗?苗族妇女一句话便把你说得服服贴贴,她们说:“冬天来了,你们每个人的脸冷吗?”多么巧妙的比喻与回答!另一个则是“打花脸”,又叫“打花猫”。每年的农闲日子,尤其是春节,苗族妇女在走亲戚和喜事里,她们在相互欢庆之时,互相以把对方脸上涂上玫瑰红色为礼节,甚至有些妇女被涂上黑呼呼的“胡子”为尊敬为友好为荣幸……在路上,遇到很多“打花脸”的苗族同胞,尤其是几分的酒醉之意,以及羞于见陌生人的模样,实在是让人看了着迷,不觉得是丑,反而是百般的亲切感,于是,在交谈中,用镜头记录了她们的一些有趣的场景。此时天基本上黑尽了,离开两汪,经乐里至平阳,最终才到达第一站的目的地榕江县城,此时已是九点来钟,不过,接下来,与白天相同,整个县城区,我们驾车到处找吃的东西,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是,他们得现做饭菜,并需要排队等上一个多小时,天哪!我们只得选择寻找夜市滩上的小吃,还好,总算有一处炒粉,方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找到住处,安顿下来,已是十一点过,总算把一天的疲劳消化在梦乡里……

    《路遇》正是:
                 昨日经苗寨,地名叫两汪。闻鸡忽起舞,红脸短裙娘。
                 朴古悠悠事,异奇历历妆。三更留影梦,轻履醉他乡。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 - 儒风 - 儒风博客

         相关链接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1)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2)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3)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4)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5)

                              【原创】2009年正月黔东南采风纪实(6)


  评论这张
 
阅读(55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